When you're standing on the edge

焉天不知情

© 焉天不知情 | Powered by LOFTER

【817稻米节】如果是这样的十年之约

x第十三年

每到这个日子,听着see you again,一遍一遍把书里自己喜欢的,忘记的情节再看一遍,带着满腔激动,提笔去写物理作业

x今年也没能去到长白山,看一看大邪他们的足迹。不过我不着急,我们还有第十四年,第十五年......

x十年饮冰,难凉热血。

三年养老……

闷油瓶修长的发丘二指提着热水壶,问我:“吴邪,还要热水吗?”

那一刻,我真的觉得,东北粽王地下逼王这个称号,已经离闷油瓶远去了。

——

1.

我深吸了一口气,揉了揉自己面无表情的脸。

十年了。

从杭州出去的这段路太熟悉了,我很快便昏昏睡去,我的疲惫感现在已经不像当年一样,如潮水一样让人想跪下不再起来。更像一种慢性病,你想起来他就在这里,你不去想他,似乎也没有那么重要。

胖子开车不算平稳,但我坐惯了,还是很快就睡着。

两年前我的那些事就已经结束了,这两年只是在做一些收尾的事情,和为了这个约定所做的准备,很少再做一些累死人的梦。

而这次,我又梦到了。一层又一层的白雾围绕在我周围,我拼命的去拨,去挥,直到满头大汗,从悬崖上坠落下来的失重感一下把我唤醒。

车子猛地一个刹车停住了。

“怎么回事?”我摸了下额头,果然一手冷汗。胖子回头,一言难尽的表情:“前面出车祸了。”

我把头稍微探出去,前面什么都看不见,但一路的我们自己人的车都在路上停着。

“没办法,把车开去修好了再和车队会和。”我吩咐哑姐,让她去处理。

……

看来百人车队确实不好掌控,我们从杭州出发,开到二道白河就已经一个月了,明天就是八月十六,我一看怎么着一天之内也找不到闷油瓶了,没办法。

大手一挥,给大家买了门票,去长白山景区玩了。

2.

二道白河非常热闹,毕竟正是旺季。有个宾馆叫长白松,经理和我们关系不错,胖子直接安排在里面安置了一个临时总部,因为人实在太多,小花他们在附近的宾馆散落。那天晚上烤全羊就吃了30多只。

我坐在远离烟囱的地方,胖子坐我旁边啃着羊腿,上面的孜然和胡椒配上皮的脆香,我看着他吃就流口水。

小花从门外进来,穿着黑色的皮夹克,提着两瓶葡萄酒,警告我再馋也不许吃。搬了凳子坐下,小花就轻声道:“有好多弟兄都说吃不惯这边的东西,尤其是你们杭州人,情况严重的一直占着厕所不出来。还有一些人起了高原反应,大家身体状况都不是很好,可能要多休息一会儿。”

……

我愣了一下,心说这帮大老爷们平时看着体壮如牛的,出躺远门一个比一个娇气。

正想着,我这腹中也似有一阵酸痛之感流过,时不时针扎似的疼一下。连小花带来的箭头都没心思看,抓着腰带找个借口离开就流进厕所了。

这种情况进了山里也没能得到改善,还没找到地宫,已经过了当年闷油瓶离开的时间了。

没办法,我只能大手一挥,给大家买了门票,去长白山景区玩了。

3.

整个林场已经被挖得不成样子,这个箭头是在最开始挖的十米外地下发现的。同时挖出的还有很多松果,说明是落叶松。

“得,至少咱们知道这些箭头射入树干的地方,有很多落叶松。按照这里原始丛林落叶松的保有量,至少咱们需要搜索的范围已经减少了一半,只要200年就可以找完了。”胖子说道,“胖爷我从现在开始每天打打太极拳,能帮你对付30年,剩下的日子加油!”

我白了他一眼,抓了一把筛出来得各种松球壳,小石头,“当年伐木的路线如果能知道的话,还能缩小范围。”实在不行,只有按原路硬上,那条路我还依稀记得,不过如果是这样,现在就得出发了,因为一旦下雪,地貌会变化多端,无法分辨。

在这种好一点但没把握的方法,和差一点但有保证的方法之间犹豫是我的一个坏毛病,小花就比我决绝的多,立刻带着人下山买火车去了。

我和他约好三天如果还没回来,我就自己带着人走原来那条老路。

结果日子还没到,不知道是不是我这衰神体质又起作用了,山里依稀下起了小雪。我便带着兄弟们匆忙的离开林场那条路线,得趁着风雪不大,地形我还认得的时候进到山里。

路过阿盖西湖,突如其来的,一场大的风雪阻挡了我们的脚步,连长白山景区都封停了两三日。

……

风雪来的快去的也快,可是就这么一下子,在山下的小花就再不能进来,这也是为了安全起见,要保证积雪厚度在安全范围内才可以接待游客,这样,清理积雪又耽误了两天。

我一看,再有几日就是约定的时间,闷油瓶怕是没法一开门就见到我了。

没办法,我拍了拍手,趁着门票打折,带着胖子小花还有兄弟们撒开了丫子玩了个痛快。

4.

扯出雷管和火药,我离的远远的,胖子发自内心的爱炸山这项运动,到现在炸药的技术远比之前的先进,小鬼们都很兴奋,就像过年要放鞭炮一样。

我和小花合计了半天,来到一边的林子里,这地方最安全,我就喊:“小心把山头崩下来把你们都埋了。”

刚喊完,一直黑色的飞虫一下子落到我脸上,速度极快,还好我反应及时一巴掌拍死了它,也把我自己拍出个红印子。

我看了看小花,他刚才玩攀岩,装备都放在手下人身上,我则是一直没背东西。这次来长白山我准备的很齐全,一只小米驱蚊器十几个人用,不过它的作用范围不大,看来我们是超过那个范围了。

于是我又折回去翻我的装备包,拿着我那只小米驱蚊器抱在怀里,一股安全感油然而生。

……

身后突然咚的一声!我一听这音量不对啊,也太大了些,接着脚下就开始发出轰隆隆的闷响声,同时剧烈的摇晃起来。

“大家不要慌!”

只来得及吼这一声,接着我就看见自小花身后开始坍塌,几个呼吸就榻到了我的脚底下,我这才发现原来那边还有一条深的像天堑一般的沟壑。

没想到,闷油瓶还没出来,我就先长眠在此,太亏了。

被埋之际,我想最少也要让他知道我来过,我没有忘了他,虽然可能他用不上,我还是把手中白色的小米驱蚊器举得高高的,至少,至少让闷油瓶看见你!!

5.

……

于是我又折回去翻我的装备包,小米驱蚊器是找着了,可是我发现鬼玺找不到了。

我欸了一声,急忙制止炸山的胖子,把他叫过来问道:“鬼玺在你那吗?”

“不在啊,不是你拿着吗?”

我又跑去问小花:“鬼玺是不是放你那了?”

“没啊,一直是你拿着啊。”

“可我其实没拿着,我的包里没有。”

胖子也凑过来:“是不是你怕丢了重要的门钥匙,一直塞在裤裆里你自己都忘了。”

“在没在一眼不就看出来了吗。”

他们两个齐齐看向我的胯下,点头称是,我感觉有点不爽。

不过,既然我们三个都没拿着,那肯定是落在杭州了。

没办法了,我带着兄弟们在周围一带吃喝玩乐,守在山下等闷油瓶自己出来。

6.

……(和四阿公在黑暗中斗智斗勇)

因为岩石有棱角卡住衣服的纹路,一边拉紧之下,潜水服非常牢固的挂在了岩石上。我想现在仙蜕总不至于能知道自己正在和石头拔河。我小心翼翼的跳下石头,使劲摇晃氧气警戒灯。这东西是和气压表连在一起的,使用锂电池按道理没有那么快没电。

忽然意识到氧气瓶没了,是不是气压表有问题,于是去摇气压表,摇了几下,红灯又亮了起来。

1、立即去看石头上的内容。

2、立即找到第二个光源,这个坚持不了多久。

我打着小算盘,微光中看到了拉着流星锤的人影,贴着另一边避开,来到刚才四阿公面对的那块石头上,将红灯贴上岩石,几乎是一个字一个字辨认这些字。

第一个字是:吴。我心下一惊,但还是眯着眼睛,把文字看完,不长,就六个字。

吴邪,带我回家。


评论(2)
热度(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