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en you're standing on the edge

焉天不知情

© 焉天不知情 | Powered by LOFTER

刺刀书评——饱经胃痛的姑娘们,请擦干眼泪

注:内里任何偏激用词,均为褒义,在笔者心里,刺刀是好书

看完这篇心慌慌的,一开始就没注意章节数,看了名字觉得有趣就看进来了,没想到正片会在楚慈回眸一笑中结束。

也并非全然没想到,在我心里如果楚慈治不好, 这书就是辣鸡(目呲欲裂

那么就肯定是得治好了

虽然这么想着,但一路被虐过来,还是觉得有个明确的写着“治好了”的结尾会更安心一点。

偏偏淮上大大剑走偏锋,只字未提只用回眸一笑搪塞我们,还搪的很好,或者说,这种“搪塞”就是换个法告诉我们,楚慈又能见到明天的太阳了,和韩越一起

两人之间的由虐到甜,是本书最大看点。

有人用这样一句形容《遇蛇》的爱:

最美的爱情不是天作之合,而是在被彼此的刺扎的遍体鳞伤之后,终于懂得如何十指相扣,从此与子偕老永不分离。

和刺刀有股莫名的切合感

但也不是最契合的。

韩越从一开始就掰断了楚慈的刺,暂时的

他无视楚慈他的所有恶意恨意,一昧夸大自己心底的情意爱意,或者说一昧被情意爱意控制住,以为打着爱他的旗号就能做任何在他看来被容许的事情

在爱的层面上,韩越与楚慈的规划线画的差了十万八千里远,唯一那么一点点交集的地方,可能就是两人都认为“爱他就陪他一辈子”这一点而已吧。

于是这么一看,顿时显得韩越好渣

渣攻!

不不不,韩越并不是渣攻

先来举个真正的渣攻例子:《沧桑知锦华》by陈小菜里面的哥舒夜破。(此为想的起来的例子

担的起那个渣字的,还真得是哥舒兄这样的人才,韩二少还差了些

并不是说中期堪称完美的表现中和了前期后期里面的坏到骨头里的行为,本人也是个三观端正的好少年,二少这么做当然是错的,毋庸置疑,上面也说了摇旗也不行,更加恶劣

但也得看摇的什么旗,“爱他”不行,那咱摇“我会改的”总可以了吧。可以

这就很甜了,妥妥的he,还我们一个端正的三观,不是美事一桩嘛

这是其一

再有,就是韩越“坏到不行”的表现里,其实也有一些加分要素

记得番外相遇里,楚慈一直认为自己被韩越狗一样扣在椅子上两天两夜,实则只有两个白天吗

从这里开始,已经能够隐隐看出“爱”字当头了(还小小的甜了一小下

真正对一个人好是什么?就是在人看不见的地方对他好

韩越完全就是被楚慈冲昏了脑袋的不通情理的大傻瓜,只会用自己最熟悉最擅长的方式掠取楚慈身上的美好,想要将自己快些溶入进去,并一辈子待在那里

真的是大傻瓜,也不看楚慈乐不乐意!这种事双方都有发言权的,没人告诉他也没人会想到有一天韩二少还会因为这种事情发愁

在感情方面,韩越就是菜鸟。好死不死的,楚工也是菜鸟

这是一个坏到不行的减分点

让我这种虐点低的读者受的下去。是因为每次大减分的时候无处不在的小加分

第一次二少把楚工踹的胃出血送进医院的时候。

【“他打我一巴掌,我一时没反应过来,顺脚就......”韩越说话已经不止是在抖了,简直连牙关都咯吱乱碰起来,】

【韩越坐在手术室外。脊背挺得笔直,却有点僵硬得要断掉的感觉。】

【韩越在他病床边上绕了两圈,想道歉又死活说不出口,僵持了半天才憋出一句:“......醒了就好,醒了就好。”】

【楚慈这一次胃出血,实实在在把韩越给吓着了。】

....当时看的时候,心里那个五味杂谈,翻来覆去就一句话,作者大大你都这么给力了我还矫情个啥呢。

还有二少受伤那次。

上两句直观的【韩越收回目光,低声道,“你走吧。”】

还有这句令人心痛到难忘的。【韩越把脸深深地埋进掌心里,连动一下手指的力气都没有,连求生的力气,都完完全全地泯灭了。】

在生死离别之时——一开始没有这么浓重的气氛,后来二少自己说着说着,楚工不给回话,还像是走了一样,一下子就搞得天人两隔了一样——两股浓厚的感情在韩越心里相互纠缠。

对楚慈深深的爱和对楚慈不要命的好。

在这一刻我才明白,这两个现代社会下完全不同的背景成长起来的个性鲜明的青年,将他们联系在一起的韩越的爱是超越了生命而存在的。

这么说该是太中二了,但看着他们的我在那时深信不疑。

诸如这类的例子多不胜数。第一次“回娘家”时,第二次“回娘家”时,真相大白之后在家宅着,上小医院抓人时等等等等。


因为通篇剧情设计的虐来虐去的。不知是出于什么缘由让作者大大这么做的(我不太了解淮上这个大大,她的书只看过这一本),和其他虐来虐去的文不一样的是,

这一篇从头到尾对1号的韩越的心里描写非常细致。

可能是因为带着那么一点点解谜的要素,例如【杀人的到底是不是楚工】或者高难度点的【楚工为了什么杀人】,才会对不知情者的韩越心理描写多一点。

但是到【真相】一章往后,这种风格还是深深扎根在字里行间里,被一会儿刀一会儿糖了这么久了,小智眉头一皱发现事情并不是那么简单。

噢~原来糖都出在二少的心理活动啊,佩服佩服。

这是种总在老文里面看到的手法,一言蔽之【描写爱的活动】,属于一种直观的间接描写。

(小谈两句作者文风,如有异议欢迎讨论)

淮上大大的文字就是非常的直观,不管是上面说的直观间接描写,还是其他什么地方,回忆杀啊抖设定啊什么什么,把大实话往上一摆,不痛不痒的描写出来,往往很令人信服。

这种文风要是认真甜起来就很可能把人腻死了。

所以剧情安排上的虐可说是恰当的中和了糖的部分,虽然不是什么让人眼前一亮才惊艳绝的天赋文风,却是十分考验一个作者的综合功底的。

这就导致看这文给了我一种“回到童年”的感觉,那种爱的初心,在书里表现的淋漓尽致。楚工一笑,我也跟着二少心都乐傻了。


最后一总结,韩越是个什么攻呢?

兵痞从良护妻狂魔攻

刺刀是个什么书呢?

一见钟情→白头到老

谢谢大家

2017.4


评论(4)
热度(4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